萍乡市红十字会官网
    今天是:
当前位置:首页>文章中心>养老服务>准确把握助老职责定位 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试点

准确把握助老职责定位 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试点

发布时间:2017-09-12     1550次浏览

201717日,中国红十字会总会、国家民政部、全国老龄办联合下发了《关于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》,对红十字会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、助力养老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。46-7日,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南昌召开了7省市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启动培训会议,总会王海京副会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。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,准确把握助老工作职责定位,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试点工作。

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是大势所趋,顺势而为。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,协助政府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,是红十字会贯彻“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”要求的实际行动,也是落实“社会参与、全民行动”责任的具体体现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事业,一是契合红会宗旨。“改善最易受损人群的生活境况”是红十字会的工作宗旨,职责所在。老年人行动不便,生活困难,需要社会关爱和救助帮扶。凡是政府所需、群众所盼、红会所能的工作,就是各级红十字会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。二是符合国家政策。国务院《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》明确要求“引导公益慈善组织重点参与养老机构建设、养老产品开发、养老服务提供,使之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力量” ,为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。三是应合市场需求。中国是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,老龄人口最多,老化速度最快,持续时间最长,应对任务最重,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,市场需求巨大,要求社会参与、全民行动。四是融合核心业务。养老服务工作可以融合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、人道救助、志愿服务、项目建设、组织宣传、社会筹资等核心业务开展,彼此相互促进、相得益彰。五是适合打造品牌。养老服务工作坚持创新驱动、融合发展、特色崛起,能够打造政府满意、群众称赞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、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,从而发挥优势,彰显特色,打造工作增长极和名品牌。

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要理清思路,主动作为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要提高认识、统一思想、理清思路。在试点工作中,要以统一思想认识为先导,以开展照护技能培训为重点,以做好养老志愿服务为核心,以打造工作特色品牌为抓手,以强化必要工作保障为支撑,解放思想,开拓创新,攻坚克难,真抓实干,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取得实效。各级红十字会要树立创新、协作、专业、特色、长效的工作理念,切实担负起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普及、加强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、做好养老志愿服务工作、创办公益性养老机构、救助困难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主要职责。

红十字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要重点突破,奋发有为。当前的试点工作要着力抓好“五专”建设:一是要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和调配专职工作人员,做到试点工作有主抓;二是要筹措专项工作经费和募集定向捐赠资金,做到养老服务有钱办;三是要培训专业师资力量和建立志愿服务团队,做到养老服务有人做;四是要搭建专用培训平台和技能实训基地,做到技能培训有师教;五是要选好专服困难老人和创建示范社区机构,做到养老服务有长效。在开展养老照护技能培训方面,要重点抓好对专业师资、老人家属、志愿者、护理员、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,做到有的放矢,学用相长。在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方面,要重点围绕宣传普及、技能培训、照护服务、救助帮扶、品牌打造等核心业务开展,做到专业、专心、专注、专致。

总之,各地在试点工作实践中,要善用脑子谋,撸起袖子干,扑下身子抓,迈开步子闯,全力以赴推进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,不断增强助老获得感,打造业务增长极,提升社会公信力,开创工作新局面。

(作者系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、专职副会长袁才华)